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工作条例(试行)(内蒙古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制定)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09日 10:28      阅读:[]

1、为了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加快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发展速度,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推动机械工程学院各个学科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制定本工作条例。

2、学科建设目标。近期目标是,在5年内建设成为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点;远期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有名、国内领先的特色鲜明的机械工程学科群。

3、学科建设任务,凝聚培养一支高水平学科队伍,凝练发展出若干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建设一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创造一批高水平科研、教学成果。

4、建立调研工作制度。

由各个学科方向组负责人组织本组成员开展调研。各个学科方向组每半年提交一次调研报告,为确定各个学科方向组的奋斗目标和创建自己特色奠定基础。

调研工作围绕本学科方向上,国外、国内的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①本学科方向上国内外主要研究团队,②各个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其演变,③各个研究团队采用的研究方法,④各个研究团队主要的研究结果,⑤本学科方向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的方法。

5、建立学科建设规划、计划、检查、总结工作制度。

按照学科方向的调研报告和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任务分解表,各个学科方向做出细致的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包括:①建设目标,②特色方向,③主要科研和教改内容,④年度安排,⑤预期结果(论文、论著、专利、项目、获奖)⑥研究团队建设和骨干培养,⑦科研平台建设。

按照五年规划,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力争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并且规定完成时限。

每半年进行一次学科建设检查和总结工作。

6、建立学科建设电子档案。

为了记录学科建设的过程和加强各个学科方向的交流,建立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电子档案。包括各个学科方向的①调研报告汇集,②学科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③ 半年工作总结,④ 科研平台(实验室和设备)建设文件,⑤学科队伍文件,⑥学科建设成果文档(分类清单:论文、获奖、专利、专著,重点论文全文,专利、获奖、专著的扫描件),⑦学科建设大事记,⑧学科会议记录。

7、建立学科建设会议制度。

(1)每年6月底、7月初(学期底)在学院内开展一次学科建设中期检查研讨会。每年12月底、1月初(学期底)开展一次学科建设年度总结研讨会。在会上各个学科方向汇报对国内外发展情况的调研工作和本学科方向的学科建设进展情况,总结经验,研讨进一步建设的计划和策略。

(2)各个学科方向组按照学科建设中的具体情况每学期安排若干次研讨会。交流具体建设中的经验。

8、建立学科建设经费制度。

按照学科方向所做工作,学院将在学校每年划拨经费中,为各个学科方向划拨学科建设经费。各个学科方向需在年初制定年度经费预算计划,年末汇报年度经费执行情况。经费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按照各项财经规定。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3-20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