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机械类专业介绍及分流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9日 08:53      阅读:[]

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四个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一流专业”和“品牌专业”,是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兼有计算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在冶金、矿山和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从事与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液控制相关的生产、研发、管理、经营、教学等工作,能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技术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掌握机电技术,知识结构合理、实践创新能力突出,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适应内蒙古地方经济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下设冶金机械、矿用机械、机械制造和流体传动与控制四个专业培养方向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是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备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控制工程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过程单元设备和成套装置设计与控制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涉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产品研发、设备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扎实基础、奉献精神、终身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过程装备设计制造为主体,过程工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大类学科交叉型专业,培养宽基础、大口径的具备过程装备、机械基础、化工原理、控制工程、计算机等基本工程应用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以煤化工技术装备为其专业特色,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服务于地方煤化工经济及其它过程工业领域。

车辆工程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应用型专业转型试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为特色,以充分的实践环节作保证,适当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服务于汽车设计、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技术及车企生产工程领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扎实的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备车辆工程师基本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够独立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研发、管理与服务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车辆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车辆工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为特色,以充分的实践环节作保证,适当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服务于汽车设计、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技术及车企生产工程领域。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

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为指导,结合机电专业特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学生。学生毕业五年后具备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设计、研究、制造、控制、维护等工作,可在工、矿企业就职,也可在学校、机关等部门工作,或具备独立创业的基本能力。在未来发展中能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机电一体化领域的专家或自主创业。

专业特色: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融合测试技术、机电液(气)系统控制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和信息管理等有关技术,注重培养学生在机械工程及测试与控制技术两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并在机械工程、机电液(气)综合应用的生产系统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机械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机械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是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提高机械类专业整体生源质量,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自主选择专业。为了保证机械类专业分流工作公平、公正、合理、有序开展,特制定以下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业分流工作的有效实施。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学办。

组长:谭心、张胤

副组长:王少锋

成员罗宁、曹丽英、虞启辉、郭晓峰、张恩慧、刘香君、武晨华、马鑫

)专业分流细则

1、专业分流原则

1)按大类招生入学的学生分流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4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下人工智能实验班选拔一同进行

2)按照“自主申请”的原则,学生根据自己对专业的兴趣按序列申请填报志愿。学生志愿必须填满机械类的4个专业。未按要求填写专业的学生,应服从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与调剂。

3)取得学籍的入伍学生,退伍复学后,专业分流时个人意愿最优先考虑。

4按照自主申请、志愿优先、兼顾成绩”的原则实行专业分流。以参与分流学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排序。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及成绩排序确认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不超过该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根据成绩排序录满到上限。第一轮未确认专业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流到具体专业。当出现同等志愿,成绩排序并列情况时,以高等数学和机械制图课程成绩(第一学期排序。

5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人工智能方向分流方法:先确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包含人工智能)的学生;再根据人工智能专业方向填报情况,筛选出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人工智能班学生。

2、专业分流程序

1)学院按要求公布专业分流通知,做好专业分流宣传和动员,让学生了解各专业的特色,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专业;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系统填报专业分流志愿。

2)系统预报名后学院开始进行成绩、志愿等数据统计,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业分流原则和通知要求等进行专业分流。

3)专业分流预分配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为期5天,无异议后确定最终名单并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4学生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书面反映,由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答复。

5)专业分流后,所有学生依据其所属专业培养方案选择第三学期课程。

3、专业计划

专业名称

最大分流人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普通班 200
智能班 40
机械电子工程 120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80
车辆工程 40

4其它

1学生在校期间仅有一次在所属大类内专业分流的机会,学生确认专业之后不得再次进行分流。专业一经分流,原则上不再调整;进入专业后其学费、学制、培养方案等均按分流后专业执行。

2)人工智能为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下其中一个专业方向,人工智能方向的学生在毕业后取得的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位证书;

3)系统未正确填报志愿的学生(未填够志愿或志愿重复的),如未填够志愿,视为服从学院分配。若志愿重复,重复志愿及后面的志愿视为无效。

4)未尽事宜由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4312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青年集体”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关于2023年度“金力”励志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