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11:47      阅读:[]

系部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良好人文素养、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控制工程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过程单元设备和成套装置设计与控制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涉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产品研发、设备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基础、创新精神、终身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特色是以过程装备设计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大类学科交叉型专业,培养以煤化工技术装备为其特色的宽基础、大口径的过程装备、机械基础、控制工程、计算机等基本工程应用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服务于地方煤化工经济及其它过程工业领域。

本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品牌专业、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育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凝练确立的研究方向有3个:①过程装备智能设计制造模块化信息化技术,研究方向将围绕过程单元和成套设备的模块化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大流程工业中的柔性制造和快速重组技术、可靠性设计和智能制造系统等开展相应的研究和开发,为过程流程工业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②过程装备复杂系统智能监控一体化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对过程装备及其复杂系统的状态和工况进行智能化监测、控制,以确保生产工艺有序稳定运行,提高过程装备的可靠度和功能可利用度;③过程装备检测与诊断及全寿命周期安全和风险评估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对过程装备实施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由过去单纯考虑正常使用的设计制造,前后延伸到考虑建造、生产、使用、维修、废弃、回收和再利用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策略。形成的教学及学科队伍具有博士或者教授领衔学科方向,硕士、副教授中青年合理搭配的学科骨干为支撑的特点,是一支有一定创新研究能力和较好社会声誉的团队。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及教改项目有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博士基金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治区高校科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承担校级教改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30余篇,完成教材及专著4部:《机械与过程装备制造技术》、《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评定》、《煤化工技术及装备》、《模具模块化及创新设计》。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化学、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材料、热工基础与流体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设计、机械与过程装备制造技术、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煤化工技术及装备、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压力容器管道安全及技术前沿、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机械创造性设计、机械专业英语等。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动力工程和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可在煤化工、石化、生化、机电、能源、冶金、轻工、环保、制药、食品及劳动安全部门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研究及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机关、学校等部门就职。具备独立创新的基本能力,就业市场前景广阔。本专业的毕业生可报考化工过程机械或机械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员名单:

王 昌   郭晓峰   汪建新  陈晓娟   贾慧灵   吕亮国   孟智慧   邢静宜   张 巍

 

上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