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Ti-Si-N类纳米复合表面的超硬性能和此类纳米复合结构的形成机理”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09日 10:00      阅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 “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Ti-Si-N类纳米复合表面的超硬性能和此类纳米复合结构的形成机理”

项目批准号:50845065

项目负责人:刘学杰

主要研究内容:

   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了

   1)Ti-Si-N类的复合表面中晶粒相、晶粒间相的结构特点、力学特性(剪切模量、体模量及其它弹性常数)

2) 此类表面生长时的各种粒子的迁移扩散行。

探索其超硬机理和表面的形成机理。

研究结果:

   对Ti-Si-N类纳米复合表面有了深入的认识。

① 提出了“主导元素导形定形”的假说.

② 提出一种新概念材料结构—单晶式多晶体纳米复合结构。

主要成果:

团队建设

建立了计算纳米学科队伍,培养了一批研究骨干,包括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平台建设

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建立了进行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硬软件条件

Dell并行计算机群,VASP,KMC等软件

论文

发表论文28篇(SCI:3篇, Ei:12篇)、完成硕士论文10篇、本科生毕业论文40篇。

专利

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

科研项目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学校创新基金项目3项。

国际交流

与上海交通大学、英国Sheffrield-Hallam大学,清华大学、国家纳米科技中心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国际会议

参加第18届国际真空大会(IVC-18)、第二届中德制造技术研讨会,国际纳米科技大会(China2011),在这三个会议上进行了学术报告。

上一条:横向科研项目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锤片式饲料粉碎机新型筛分机理研究及优化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