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车辆工程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12:07      阅读:[]

系部简介: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具有较高的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和服务意识,爱国爱家、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车辆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独立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实验、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有较强的沟通、适应环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在工程机械、特种车辆、车辆保险、车辆维修等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有能力进入更高层次阶段的学习;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终身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特色是培养具备车辆工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为特色,以充分的实践环节作保证,适当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服务于汽车设计、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技术及车企生产工程领域。

车辆工程专业现有在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专职实验教师1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本科1人。团队围绕汽车悬架系统减振与控制研究、机械故障智能诊断、车辆振动与噪声控制、车辆结构现代设计方法、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开发等方向进行科学研究和车辆工程专业课程进行教学研究。

本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应用型专业转型试点专业。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B、机械设计B、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课程。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能够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实验、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具备独立创业的基本能力。可在工矿企业就职,也可在学校、机关等部门工作,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的毕业生可报考车辆工程或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员名单:

金华明   李志星   任学平  曹亚楠   惠  飞   温龙泽   徐平平   张恩慧   朱文艳

上一条: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