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教务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班学生遴选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8日 17:14      阅读:[]

根据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作方案,为了选拔一批基础好、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进入“卓越计划”学习,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卓越班”,人数20-30人,实行“3+1”的特殊培养模式,即前3年在校学习人文及社会科学类课程、自然科学理论课程、学科和专业基础课程,最后1年进企业进行实践性学习。参加“卓越计划”试点的学生,实施学分制管理,并严格按照本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学习并进行考核。

“卓越班”激励机制

1. 学校安排有企业工程经历、教学负责、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承担“卓越计划”班授课任务,并为“卓越班”配备优秀专职班主任。

2.“卓越班”学生可优先推荐工作。

3. 在同等条件下,“卓越班”学生优先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和党内学习的机会。

、“卓越班”选拔机制

1.学生的遴选主要通过校内双向选择,本着“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择优录取”的原则,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中选拔。选拔基本条件: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违规违纪记录;

3.有致力于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的志向;

4.第一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65%以内(含65%)的在校本科学生,无不及格必修课程;

5.对于科技创新成绩优秀、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排名可适当放宽。

6.申请进入“卓越计划”试点班的学生,须填写《机械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学生选拔申请表》(见附件),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交到学院楼405教学办刘娟老师处,由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并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部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批准,确定最终入选名单。申请截止时间:2020年10月12日。

三、退出机制

1.“卓越班”学生的遴选属于双向选择,一经入选,无正当理由不得退出,退出学生取消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不允许参加我校所有奖学金评定及推优事宜。若在入选卓越班之后,确实因学生本人身体原因(如患有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不适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方案的,可向学院教学办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同意,并报教务处批准,可中途退出“卓越班”,转回原班级继续学习。

2.学习期间,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退出“卓越班”,转回原班级继续学习:

(1)在校学习期间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受到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2)在企业实习期间,违反合作企业相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

(3)在校学习阶段,出现两门课(含两门)以上必修课程不及格,经补考仍不及格的;或者学习期间,获得的必修学分低于“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

(4)企业学习阶段,考评综合成绩不合格的。

3.退出学生在“卓越计划”学习过程中已获得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参照校内课程替换办法,认定为转入班级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

本办法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8日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19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入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预推免资格名单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