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教务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推荐免试攻读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10:46      阅读:[]

按照教育部《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教学〔200614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 ) 等相关文件及《内蒙古科技大学关于推荐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 加强对推免工作的管理,促进推免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推免生质量,并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推免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推免工作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高峻峰、谭

成 员:王少锋、孙 静、张 超、曹丽英、金华明、郭晓峰、虞启辉

三、名额分配

学院将学校分配的拟推免学生名额,根据各专业毕业生学生人数按比例分配给各专业。

学校分配给我院2023年推优名额为12人,按照各专业人数(除去专升本人数)按比例分配如下:机械6人,装备2人,车辆2人,机电2人。

四、申请条件

推荐工作应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坚持择优推荐、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仅要注重对推荐人选的学习成绩考核,还要加强对推荐人选的思想品德考核,确保免试推荐人选的思想品德素质。被推荐人应当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原则上为前六个学期必修课程学分绩在本专业排名前30%,且必修课无挂科补考情况的学生获得推免生候选资格。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和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

(六)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本校二级教授(或学科带头人)牵头的三名以上(含三名)教授联名推荐,学生有关材料(如获奖证书、论文、发明专利、创新创业比赛、主持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和教授推荐信经学院公示、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可不受上述第三条限制。

五、计分办法

(一)综合测评成绩

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由课程学习成绩、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构成(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下同),其中课程学习成绩占综合测评成绩85%,计分办法为:

综合测评成绩=课程学习成绩×85%+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

(二)课程学习成绩

课程学习成绩以必修课程学分绩来衡量,总分为100分,考核范围为前六个学期教学计划内必修课程的考试成绩。复修课程按首次修读成绩计算。转专业的学生必修课成绩分别按当时所在专业认定的必修课核算,必修课程学分绩的考核与计分由学院负责。

必修课程学分绩的计分办法为:

必修课程学分绩 =

(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

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是将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学校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学生各方面表现。同一项目不可累加计算,均按最高级别加分计算,所有项目累加总分不超过15分。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项目及标准如下:

1、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情况。

类型

加分分值/

备注

参军入伍服兵役

0.8

累计加分最多不超过1.1

参加志愿服务

0.1

到国际组织实习

0.2

2、在校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前两名)竞赛获奖(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56大重点赛事,附件1)。

项目

获奖情况

加分分值

备注

排名一

排名二

国际级、国家级

特等奖、一等奖

2.2

1.8

累计加分最多不超过5

二等奖

1.8

1.4

三等奖

1.4

1.2

省(部)级

一等奖

1.2

1

二等奖

1

0.4

三等奖

0.4

0.2

3、在校期间,专利(第一专利权人为内蒙古科技大学,发明人均为内蒙古科技大学在籍学生)、项目(学生第一主持或第一参与)和在正式刊物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学生第一作者,本科期间发表)等。

项目类别

级别

加分分值

备注

专利

 

发明

2

专利只计算已授权专利,论文计分按遴选工作小组实到成员打分的平均分计入。该项累计加分不超过3.5

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

0.1

项目

 

国家级

2

省级

1.5

校级

1

学术论文

 

论文要与专业相关且突出创新水平和质量、科学精神和价值、服务贡献和效果。

02

4、学习奖学金

奖励名称

等级

加分分值

备注

国家级奖学金

——

2

该项累计加分不超过3.5

省部级奖学金

——

1.2

校级奖学金

一等奖

0.5

二等奖

0.3

5、其他荣誉

荣誉类型

加分分值

备注

省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

0.4

该项累计加分不超过0.4

6、外语等级

英语四、六级通过国家线,四级加1分,六级加1.5分;

日语四级成绩合格加1.5分;

该项累计加分不超过1.5分。

六、推免程序

1、个人申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申报,申报人需填写并提交《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考生思想品德考核表》、《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2、确定推荐名单: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按综合测评成绩顺序确定预推免名单,并将综合测评结果及预推免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3、资格复查及公示: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对预推免人选进行资格复查,资格复查合格的学生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七、申请材料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考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并提交“五、计分办法”中相应证明材料原件(审核与复印件是否一致)和复印件。

2、规定截止日期(20229131730分)的学生成绩单(由学院打印)

3、对于以特殊学术专长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需提交推荐信及相关支撑证明材料。

4、学生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证明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业务能力及其他特长等方面的材料。

5、要求所有上报材料规范、整洁,A4幅面装订。

八、其他

1、推荐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推免资格,并追究学生本人或相关人员的责任。

2、实行回避制度,遴选小组成员的直系亲属参加推免时,应主动回避。

3、在截止时间后提交申请材料者不得参评,或截止时间后提交的证明材料不予参考。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交证明材料的,必须在截止时间前电话告知(电话:5952260)。

4、凡已推荐的学生须在推荐学年正常毕业,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1)公示期间自愿放弃推免资格。

2)未取得本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3)有违纪处分记录或有上课替课和被替课行为的。

4)卓越工程师培养中途退出人员。

5)被推荐人存在其它事由,学校和学院认为不适宜推免的。

5、学生对公示的推免结果有异议的,在学院公示期内,可以向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诉。

6、未尽事宜由学院遴选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2913

 附件1 学校认可的我校大学生参选的56大全国赛事

序号

竞赛名称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4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6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7

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8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9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10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11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12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13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4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15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16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17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18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19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20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21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22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RoboTac

23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24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25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26

世界技能大赛

27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

28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9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30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31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人工智能创意赛

32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33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34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赛

35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36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萨塞

37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38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39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40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41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起重机创意赛、智能制造大赛

42

中国机器人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43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44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45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46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

47

华为ICT大赛

48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49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生命科学竞赛、生命创新创业大赛

50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51

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

52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国际贸易竞赛、创新创业竞赛

53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

54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55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56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备注:竞赛排名不分先后。

上一条:关于机械工程学院推荐免试攻读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关工作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2021级大类分流机械人工智能补充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