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学科平台——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5日 17:03      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7年初,其主要任务是围绕自治区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企业提供可规模化生产的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推出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推动自治区相关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同时,“中心”还将为企业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供基本技术支撑,加快行业的技术进步。“中心”近几年重点承担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的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企业创新战略咨询与实施、技术创新咨询与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工程,国家创新工程师的培训与认证等国家创新工程推进相关项目与实施。参与实施了国家科技部课题《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应用推广与示范(编号:2010IM020300、2012IM020900、2013M020800、2015IM040400)》(四期)、自治区创新工程项目2项。为自治区56家企业提供创新咨询、创新工程师培训,创新项目对接等创新技术服务,产生了良好的重大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

“中心”近几年着重在智能制造、云制造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及产业应用实施。承担了自治区重点项目、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众多项目。正在实施的汽车铝轮毂全自动化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建成自治区西部唯一的铝轮毂智能制造生产线(符合工业4.0标准),对自治区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带动地区产业技术升级。中心初步建成云制造技术服务平台,为呼包鄂中小型企业提供生产数据、制造资源、制造平台等各要素资源共享。中心积极承担国家和地区在智能制造、云制造等领域的科研项目和企业应用示范推广工作。“中心”依托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中心”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云制造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云服务平台、GOLDfire技术创新平台、智慧芽专利分析平台、CAD/CAE/CAM技术专用机房及CAD网络机群。已先后完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等科研课题20余项,长期为学校、地方、有关企业等培养CAD/CAE/CAM领域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并将所掌握的技术应用于工程设计和生产实践。“中心”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核心价值观,接受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委托的工程技术研究、设计、试验和咨询等任务,接纳国内相关科技销售人员提供科研成果,共同进行工程化研究开发。同时,结合引智工作,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全方位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积极发展科技产业,形成技工贸一体化格局,具备自我良性发展的能力。


下一条:学科平台——内蒙古科技大学微纳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