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学科平台——内蒙古科技大学微纳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6:30      阅读:[]

“内蒙古科技大学微纳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充分进行资源整合,学科融合、交叉和渗透,聚集一流人才,促进“机电微纳制造与储能技术”领域关键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的跨越式创新与发展,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该领域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固定人员22人,拥有“草原英才”、“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包头市“鹿城英才”、“5512工程”领军人才、“5512工程”中青年骨干人才。现有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实验员1人。

 近三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项目5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收录2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3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实验室现拥有开展“机电微纳制造与储能技术”的实验设备包括:微波等离子化学气相沉积系统(MPCVD)、测控溅射物理气相沉积系统(PVD)、微纳结构刻饰系统,且拥有微纳结构与性能检测实验设备:原子力显微镜测量系统(AFM)、纳米压痕测试仪等。

 基于先进制造技术中“数字化制造-工艺过程仿真”的理念,采用多尺度(第一性原理、动力学蒙特卡洛和有限元方法等)模拟技术,结合科学实验(微纳刻蚀、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电化学阳极氧化技术等)进行机电微纳器件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在“机械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微纳光电子与光量子器件”、“微纳能源转换与存储系统”三个方向开展研究。

1. 机械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

 针对机械刀具超硬纳米复合薄膜、纳米摩擦与抛光技术,研究机械微纳系统中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以揭示机械微纳系统中力学性能与失效准则。力求制造优秀纳米尺度阵列结构,应用于机械微纳器件中并进行性能调控。

  • 基于AAO模板技术开展机械纳米系统表界面科学研究

  • 机械微纳系统中表界面力学性能与失效准则

  • 纳米有序复合结构自组织、自安装的制造与性能控制技术

2. 微纳光电子与光量子器件

 针对微纳光电子与光量子器件的关键技术,研究色心位置、分子层梯度折射、等离激元增强对单光子源收集效率的影响,精确制造高亮度纳米柱金刚石单光子源。深入开展微纳光电传感器的设计制造及系统控制。

  • 纳米阵列色心结构与稳定性调控

  • 梯度折射纳米柱金刚石单光子源设计及制造技术

  • 微纳光电传感器及控制系统调试与优化

3. 能源转换与存储技术

 基于“纳米阵列结构技术”融合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提高新能源体系中能量转换与储存循环机理,并开展超级电容微纳结构控制及储能技术研究。合理设计并优化智能太阳能相变储热系统,提高新能源转换与存储效率。

  • 高能密度锂金属存储转换系统稳定性研究

  • 超级电容微纳结构控制及储能

  • 新能源相变储热系统优化设计与调控技术

上一条:学科平台——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
下一条:学科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