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学科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09:59      阅读:[]

2016年12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经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审核批准成立(内科发基字【2016】5号文件)。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依托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实验室的学术研究面向实现自治区冶金、煤炭、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来解决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智能控制理论方法中具有挑战性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以及上述领域企业提出的困扰企业提质增效的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将“聚集和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打造自治区一流学科”作为实验室发展目标。具体研究方向:机电系统智能诊断理论与方法、机电系统动态特性研究、机电系统建模与控制。

实验室主任由王建国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副主任邵毅敏教授担任。实验室固定人员25人,拥有自治区级创新团队2个,校级创新团队1个。实验室现有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321人才”、“草原英才”、“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包头市“鹿城英才”、“5512工程”领军人才、“5512工程”中青年骨干人才。实验室现有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8人。

三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自治区级重大项目6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6项,横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9篇,其中SCI/EI/ISTP/CSCD收录120篇。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冶金部一等奖1项、地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2部。

实验室紧紧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发展战略,面向实现自治区冶金、煤炭、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智能控制、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来解决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智能控制理论方法中具有挑战性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以及上述领域企业提出的困扰企业提质增效的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确定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理论与方法、机电系统动态特性研究、机电系统建模与控制。

1、机电系统智能诊断理论与方法

主要开展智能传感与检测、现代信号分析与处理、设备运行状态智能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机械故障诊断中的振动信号处理方法与技术,应用并发展了奇异值差分谱理论、经验模态分解、总体平均经验模态分解、局部均值分解、极值域均值模态分解、总体平均局部均值分解、角域级联最大相关峭度反褶积等多种现代时频信号分析方法;针对现实中难以获得大量典型机电系统故障样本的情况,研究基于群智能优化算法和支持向量机、极限学习机的机械故障模式识别理论与方法;研究集远程监测、通讯与诊断于一体的监测诊断技术,应用于风电机组、轧机等机电系统健康状态连续在线监测综合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现代信号处理、噪声抑制与模式识别

·基于多特征提取、信息融合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与技术

·模型与数据驱动的复杂机电系统运行工况的故障预报、诊断与智能控制

·基于互联网+的极端工况下复杂机电系统在线监测、远程管理与诊断技术

2、机电系统动态特性研究

主要研究基于有限元理论的机电系统内部结构多种异形断面流道的分析与计算;开展基于运行模态、振动、噪声测试的机电系统服役期状态监测及其阶段特征演化动力学模型构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机电系统内部结构多场耦合分析

·机电系统服役期阶段特征演化机理与动力学建模

·基于运行模态测试的机电系统服役状态监测与评估

3、机电系统建模与控制

开展基于现代控制理论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的机电系统动力学、机电系统非线性控制及智能控制理论研究;研究数据驱动的数控机床热误差补偿的智能建模方法;开展机器人、微机电系统等交叉领域的集成及智能控制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基于群智能优化算法的机电系统建模

·基于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的电液控制系统研究

·微/纳机电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算法研究

·机器人机构创新设计及智能控制

上一条:学科平台——内蒙古科技大学微纳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学科平台——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