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录取 >> 正文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告(一)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5日 09:10      阅读:[]

各位考生:

国家考研最低复试分数线于昨天公布,我院机械工程按照国家最低复试分数线(总分254,英语政治34,高数专业课51)调剂录取。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按一级学科机械工程招生,若考生报考学科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及相近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控制工程)且分数线达到国家最低复试分数线方可调剂我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一般情况下,我院机械工程(学硕、专硕)均有调剂名额。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后即可调剂。2020年我校调剂方案和调剂名额届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上公布(http://graduate.imust.edu.cn/index.htm),考生可以登录我校研究生院官网查看参考往年的调剂复试通知。调剂过程由研究生院统一调剂、下载通过考生名单、通知考生复试等。

我院接受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

硕士研究生调剂与导师无关,请不要提前与导师联系(特别是提醒考生防止诈骗人员以导师的名义联系考生实施诈骗行为),选择导师在2020年9月新生入学后才开始,导师简介请在学院网站上查阅。

为了帮助考生提前了解复试科目,现公布如下,复试专业课不得与考生报考院校的初试专业课目相同(《机械设计》与《机械设计基础》视为相同科目),有的科目不设固定的参考书,只要参考书中与考试大纲的内容相同即可。

内蒙古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代码:004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联系电话:0472-5953202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预计招生人数

统 考 初 试 科 目

复 试 科 目

备注(加试科目)

080200机械工程

01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

02机电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03纳米结构产品设计及制造技术

04能源转换与过程装备

24(5)人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07机械设计

916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或

917材料力学或

918机械设计

1、复试科目不能与初试科目重复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418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

419机械原理

3、接受推免生5人

需要计算器、三角板、圆规等运算作图工具

备注:预计招生人数括号内是接收推免生人数,括号外是预计招生人数(含推免生)

 

 

内蒙古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

  

科目

机械设计

代码

807、918

1、 总论:

⑴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机器的组成;设计机器的一般程序;对机器的主要要求;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设计零件应满足的基本要求;零件的设计准则;零件设计的一般步骤;零件的材料及选用;零件设计的标准化;现代机械设计方法);

⑵机械零件的强度(材料的疲劳强度;零件的疲劳强度;零件的接触强度);

⑶摩擦、磨损及润滑(摩擦;磨损;润滑剂、添加剂和润滑方法;流体润滑原理)

2、 联接:

⑴螺纹连接和螺旋传动(螺纹;螺纹连接的类型和标准连接件;螺纹连接的预紧;螺纹连接的防松;螺栓组连接的设计;螺纹连接的强度计算;螺纹连接的材料及许用应力;提高螺纹连接强度的措施;螺旋传动);

⑵键、花键、无键连接和销连接(键连接;花键连接;无键连接;销联接)

3、 机械传动:

⑴带传动;

⑵链传动;

⑶齿轮传动;

⑷蜗杆传动

4、 轴系零、部件:

⑴滑动轴承;

⑵滚动轴承;

⑶联轴器和离合器;

⑷轴

5、 其他零部件:

⑴弹簧;

⑵减速器和变速器

以上述通用机械零件的设计计算为核心,主要考查学生对机械零件的类型、结构、材料、特点及相关标准的了解程度,重点是对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受力分析、失效形式、强度计算、摩擦与磨损、寿命与可靠性以及对机械设计原理和规律的理解和认知。

科目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代码

916

1.机械工程控制的基本概念、机械工程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组成及工作原理、机械控制系统的分类、对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反馈控制的基本原理。

2.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建立、传递函数、非线性数学模型的线性化、系统方框图及简化、相似原理、工程实例中的数学模型建立与传递函数求解。

3.控制系统的时域分析法:一、二阶系统时间相应曲线的基本形状与系统参数的关系,控制系统瞬态性能指标的定义及计算方法,系统误差及稳态误差的分析计算。

4.控制系统的频域分析法:频率响应、频率特性、典型环节频率特性的极坐标图、系统奈奎斯特图、典型环节频率特性的对数坐标图、频率特性的性能指标、最小相位系统和非最小相位系统、工程实例中的频域分析。

5.线性控制系统的稳定性:系统稳定的基本概念及稳定条件、代数稳定性判据(Routh)、几何稳定性判据(Nyquist、Bode)、系统的相对稳定性、相位裕度和幅值裕度、工程实例中的稳定性分析。

6.控制系统性能校正:系统的性能指标、系统闭环零点、极点的分布与系统性能的关系、系统校正的概念和方式、系统串联校正方法。

7.系统辨识的基本概念,系统辨识的频率特性法。

参考教材:1.《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第六版.杨叔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谭心.清华大学出版社

科目

材料力学

代码

917

1、材料力学的任务、基本假设、基本概念和杆件变形的基本形式。(熟练掌握)

2、拉伸、压缩与剪切。(熟练掌握)

3、扭转。(熟练掌握)

4、弯曲内力、应力和弯曲变形。(熟练掌握)

5、应力和应变分析,强度理论。(熟练掌握)

6、组合变形。(掌握)

7、压杆稳定。(掌握)

8、动载荷基本概念。(掌握)

9、交变应力基本概念。(掌握)

参考教材:《材料力学Ⅰ(第6版)》,刘鸿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科目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

代码

418

1、测试技术基本概念、测试系统组成及各部分作用;

2、信号分类及时域和频域描述方法;理解傅里叶级数、傅里叶变换及傅里叶变换主要性质;周期信号频谱特点;非周期信号频谱特点;几种典型信号的频谱,包括:单位脉冲函数、正余弦函数、矩形窗函数、周期单位脉冲序列。

3、随机信号特点及主要统计参数;自相关分析、互相关分析及其应用;信号的频域分析方法:幅值谱、功率谱、相干函数、倒谱各自特点及应用;

4、模拟信号数字化步骤;信号数字化后带来的问题,包括:截断、泄漏、采样定理、频率混叠、窗函数以及常用窗函数特点;

5、测试系统静态特性及各项指标含义;动态特性概念;动态特性描述:频率响应函数、脉冲响应函数、阶跃响应函数;一阶系统和二阶系统的动态特性(频率响应、阶跃响应、脉冲响应);环节串联和并联系统特性;实现不失真测试的条件;测试系统特性参数的测定;

6、常用传感器结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及应用场合,传感器包括:电阻式、电感式、电容式、磁电式、压电式、光电式、热电式;

7、电桥原理及平衡条件;电桥的不同组桥方式特点;电桥的应变测量;调制、解调及实现原理;滤波器分类及频响特性;理想滤波器、实际滤波器指标;常见显示记录仪器特点。

参考教材:《测试技术(第三版)》,贾民平,张洪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科目

机械原理

代码

419

明晰机械原理的基本概念,掌握机构的结构分析、运动分析及力分析方法,掌握常用机构的传动特点及设计方法,掌握机器动力学分析计算的基本方法。具体内容有:

1.机构的结构分析:机构的组成、平面机构自由度的计算。

2.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瞬心法和矢量方程图解法作机构的运动分析。

3.平面机构的力分析:运动副中的摩擦力、总反力的确定。

4.机械的效率和自锁:有关机械效率和自锁的基本概念。

5.机械的平衡:刚性转子的平衡计算。

6.机械的运转及其速度波动的调节:机械的运动方程式;稳定运转状态下机械的周期性速度波动及其调节。

7.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及应用、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知识。

8.凸轮机构及其设计:推杆的运动规律、凸轮轮廓曲线设计、凸轮机构基本尺寸的确定。

9.齿轮机构及其设计:渐开线齿廓及其啮合特点、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的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计算、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渐开线齿廓的切制原理与根切现象;了解其它类型齿轮传动的特点及传动尺寸计算。

10.齿轮系及其设计:定轴轮系、周转轮系及复合轮系的传动比。

参考书目:《机械原理》第八版,孙桓、陈作模、葛文杰。


机械学院

2020.4.15

上一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告(二)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