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苹果梨采摘及分拣一体化机器的河套平原筑梦之旅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1:36      阅读:[]

为响应“科技兴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口号,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18年7月11日至15日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陕坝镇民乐村,实地考察苹果梨种植园区,了解果树生长环境与状态,体验果农生活。

  经过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考察,暑期社会实践队发现苹果梨虽然肉质清脆,营养价值高,果农因为采摘不便,难免会对苹果梨有所损伤,这也就导致了苹果梨的口感,外观,保质期等大打折扣,进而影响苹果梨的销售,对果农的收入也是一种打击;部分高处苹果梨采摘不方便且采摘效率低,费时,费力等问题。

 

 

DSC_0330

通过对巴彦淖尔十临河区苹果梨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从经济效益,果农个体的经济实力,方案成本等多方面考虑,制定了多种方案,经讨论,实践队员决定设计一种针对苹果梨的人工辅助采摘装置。

该设计主要是针对苹果梨的采摘分拣一体化的机器。机器的总体结构将设计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夹取机构、伸缩机构、动力输出装置和分拣装置。经这五个部分的有效配合,将极大的改善人们站在树丛中采摘不同高度的苹果梨的难题,节省时间和人力,并且对苹果梨进行保护,使其免受伤害,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苹果梨的采摘得到保障,间接的增加了果农的经济收入。

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还体验了果农生活,体验加工肉牛饲料并饲喂肉牛

 

 

 

 

科技相对发达的今天,生活在广阔的河套平原的农民,并没过多的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作为拥有科技知识的现代大学生们,应多走进生活,用科技解决最实际的生活难题,帮助社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让科技在生活中生根。同时也应该着重对大学生实际生活经验的培养,让知识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本次三下乡活动,学生更加清楚的认识了乡村的基本发展状况,并且努力将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与乡村发展紧密结合,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宿舍文化节开幕仪式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行第二届内蒙古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备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