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教务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17:07      阅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学期期中本科教学质量检查通知精神和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管理的要求,决定第10-11周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为了做好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并收到实效,特制定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系部、实验室、学院督导组和院级相关领导、系部主任和全体学生一定要对本次教学检查予以高度重视,认真检查并要求学生积极配合,把检查中遇到的问题查摆出来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并持续保持,使得教学质量再上台阶。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

为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成立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谭心       

副组长:汪建新、任学平、石炜

  员:孙静、韩继铖、曹丽英、李震、王昌、金华明、王斌

  书:刘娟、刘香君

    2、学院教学督导组

      员:关丽坤、方桂花、金华明、王昌、刘文广

    二、检查时间

20191028 1108日(第1011教学周),在工作日内不能按时完成的,周六日加班继续检查。

    三、检查方式

  学院(系部、实验室、督导组)自查与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检查同时进行。

  学院自查方式:

  1、各系部在各自分管教授委员会成员和系部组织下进行自查。

  2、院级相关领导和督导组检查和抽查。

    四、检查内容及要求

1、常规性教学检查

  1)教学文件执行情况

  各门课程任课教师使用教材是否是开学初学院审定过的教材,是否给学生指定了参考教材或参考资料。

  检查教学进度、内容、教案及多媒体教学课件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

 2)教学管理

  检查教师有无随意调停课,不按时上、下课等现象,学生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情况。

  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包括玩手机)、师生互动等学风状况。

  学生有无教材使用、课堂笔记记录情况的检查。

   3)互听课情况

 以党政教领导和院级督导听课为主,学院督导组听课覆盖率要达到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总数的40%以上。党政教领导和院级督导听课课表见《2019-2020学年秋学期期中教检党政教领导和院级督导听课课表》(附表1)。

  老中青教师互听课,重点听麦可思评教分数较低的教师及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

  学院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安排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师观摩课。青年教师观摩课表见《2019-2020学年秋学期期中教检观摩课安排》(附表2):

  要求:一是检查课堂教学纪律、教学日历执行、教案、讲义、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是否符合要求。二是往年听课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改进情况。三是听课结束后学院领导(包括教授委员会委员)、督导组成员、系部主任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评教表》(附表3),其他教师听课后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同行评教表》(附表4),并同时在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上(http://imust.mycospxk.com)填写评教结果,评教表纸质版交教学办刘香君老师存档。

 《内蒙古科技大学院课堂教学评教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同行评教表》到刘香君老师处领取。

  2、实践教学检查

  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课程实验等实践教学由系部负责,基础实验由实验室负责。

  1)重点检查实习、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计划、大纲、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

  2)检查各专业是否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实习、实践、实验教学以及期中实际完成进度。

  3)检查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质量,实际效果。

  4)检查学生实习、实验报告完成及保管情况;教师实验指导记录等内容;

  5)检查实验设备是否完好,实验设备及耗材的登记和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等。

6)实验课开出、分组、实验报告批改情况等,实习计划安排、落实及实习效果情况,课程设计选题、分组及教师指导情况。

7)针对往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检查结束后填写《实践教学检查情况表》(附表5)交到教学办。

3、教研室(专业)活动

1)检查教研室(专业)活动的内容、次数及教师参与等情况。

2)针对往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4、课堂教学质量调查

    本次课堂教学质量调查采取师生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学院组织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及师生座谈会(座谈题纲自定),座谈结束后分别填写《教师座谈会情况反馈表》(附表6)和《师生座谈会情况反馈表》(附表7)交教学办刘娟处。

    座谈会安排如下:

    1)院领导与学生座谈

    2019109日下午1500-1700在学院会议室,时间不够可延长。

    参加人:院长(或副院长)、书记(或副书记)、学团办教师1人、教学办教师1人、学生每班2名。

    针对学风、教风、考风、教学管理、课堂管理、班主任工作等提前拟好座谈会发言提纲,并做好座谈会记录交到教学办刘娟处。

    2)教师座谈及师生座谈

以系部为单元进行,系部教师座谈、系部教师与所属专业的学生座谈,发言提纲和时间自定(时间不超过11周),地点在学院会议室或系部教研室。座谈会结束后将座谈的意见和建议汇总交教学办刘娟处。

本科教学工作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各系部、实验室、督导组要足够重视,通过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检查结果认真分析与总结,提出意见和建议及解决办法,确保期中教学教学质量检查的效果,促进学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025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秋学期机械工程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观摩课与同行评教计划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