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评选细则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0:56      阅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多出科研成果。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评选细则,作为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测评加分依据。

一、评选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略。

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奖学金的研究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审、测评及接受申诉等。

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科办,负责收集、整理、初审、上报相关材料等。

二、适用范围和要求

1、本细则适用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内蒙古科技大学研究生自治区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内蒙古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内蒙古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等奖项评选。

2、本细则是在符合以上奖项评选条件和程序等的前提下用于申请以上奖项的研究生所取得的成果、奖项、表彰等项(以下简称“业绩”)测评加分,这些业绩均要求是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评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时已使用过的业绩以后参评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时不再计分。这些业绩截止时间为每年的930日(时间以业绩项目上的时间为准),如果学校要求上报材料时间早于930日,则业绩截止时间为比上报材料时间早10天。若业绩时间早于30号,但申请人提交材料的时间晚于930日,则该业绩在本次测评中不计分(同理,时间早10天)。

三、综合测评

本细则测评项包括课程成绩、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社会实践共计4项,每项计分除特别说明外可以累计。综合测评总分是以上4项得分之和,测评结果按综合测评得分高低排名。

(一)课程成绩

课程是指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所有课程,包括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课程成绩=



其中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每门学位课程的分数,为每门学位课程的学分,n为学位课程门数,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每门非学位课程的分数,为每门非学位课程的学分,m为非学位课程门数。

课程考核方式为五级分制时,成绩认定为:优=90分,良=80分,中=70分,及格=60分。

课程考核方式为两级分制时,成绩认定为:合格=80分。

(二)科研成果

1、参与科研项目计分

名次

级别

主持人

第一

参与人

第二

参与人

第三

参与人

第四

参与人

国家级

10

8

6

4

2

省部级

8

6

4

2

1

市、校级

4

2

1

---

---

注:①主持人和参与人以科研项目任务书为准,任务书中未列出人员不计在内;②横向课题对方单位若为总公司参照省部级,若为总公司下二级单位参照市、校级;③若为参与人,则主持人必须是本院教师或研究生。

2、正式出版发行的本专业专著、译著、教材按以下标准计分:

名次

级别

主编

副主编

参编

3万字

参编

2万字

参编

1万字

国家级出版

10

8

5

3

2

省部级出版

8

6

4

2

1

其它出版

4

2

1

---

---

3、在国家认可的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人研究课题相关且突出创新水平和质量、科学精神和价值、服务贡献和效果的学术论文,按3-25分进行计分,具体计分情况由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讨论确定。

注:计分依据①学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内蒙古科技大学,若学生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导师或协助导师。②学术论文已经出刊或可以在Web of ScienceEI(工程索引)、CNKI或万方数据库可以查询到。③学术论文有录用通知且有汇款发票或收据,须有导师签字确认。

4、专利计分

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的,专利权人/著作权人必须是内蒙古科技大学,最高20分。

 

作者

类别

第一发明人

第二发明人

第三发明人

国家发明专利

8

6

4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

1

0

软件著作权

1

0

0

注:①若为第二发明人,则第一发明人必须是学校教师或学生;②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只计“国家发明专利”;③“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2项合计计分不超过5分。

(三)竞赛获奖

获奖等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参赛奖

国家级及以上

8

7

5

4

省部级

5

4

3

2

市、校级

2

1.5

1

--

注:①获奖范围属于附件(全国赛事名称)内所列奖项;②同一奖项获得不同级别,只计最高分;③获奖署名名次计分按同级别奖项递减一级,若获省部级一等奖,排名第二,则计4分,排名第三计3分;若获三等奖,只计署名前两位,以此类推;④文体活动获奖计0.3-1分;⑤获奖后出具证书或正规的证明材料及举办竞赛活动的正式文件后方可计分;⑥具体级别由学校审核后确定。

(四)社会实践

1、在公开发行的报刊或杂志上发表文章,1000字以上按以下标准评分。只对第一作者进行计分,最高5分;

 

国家级

评分标准

3

1.5

2、学生职务:

研究生会正、副主席3分;研究生会正、副部长、班长、党支部委员2分;其他学生干部酌情加0.5-1分;担任多项职务仅取最高分。

3、优秀表彰(本项不同于竞赛获奖,为学生获得的荣誉称号,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个人受校、市级表彰加0.5分;受省部级表彰加1分;受国家级表彰加3分;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集体受表彰参照个人表彰减0.5分加分。多项表彰可重复加分,最高不超过5分。

4、社会公益0.5-1分: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本办法自即日起施行。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

2021930

 

 

附件:全国赛事名称

序号

竞赛名称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4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6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7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8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9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10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11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12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13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14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5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16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17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厦

18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19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20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1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2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23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24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25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6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27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28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29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

30

长江钢琴-全国高校钢琴大赛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资助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