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机械电子工程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7日 11:34      阅读:[]

系部简介: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为指导,结合机电专业特点,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是以机械控制工程技术为基础,融合测试与控制技术、机电液(气)系统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和信息管理等有关技术,注重培养学生在机械工程及测试与控制技术两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并在计算机、机电液(气)综合应用的生产系统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系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研究生授权点、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系部内教师长期立足于机械工程,致力于新兴学科间交叉领域的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科学研究方向,先后完成了大量的机电设备状态监测、诊断与修复,工业产品质量监控及过程工艺参数优化,纳米结构产品设计及制造技术、绿色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应用、液压系统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在光、机、电、材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成果。目前,系部内教师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内蒙古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2项,内蒙古科技计划发展项目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内蒙古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多项。

师资队伍:机械电子工程系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后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自治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1人,入选自治区首批 “草原英才”工程1人,入选包头市“5512工程”领军人才1人,入选包头市“鹿城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与CAD基础A、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工学、电子学、机械测试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器人技术、机电液控制技术、数控原理与加工技术、PLC原理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液控制技术、虚拟仪器技术、机械三维造型、有限元法与实践等专业课程。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具有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设计、研究、制造、控制、维护等工作,可在工、矿企业就职,也可在学校、机关等部门工作,具备独立创业的基本能力,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机械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员名单:

张  超   谭  心   石  炜  方桂花  韩  军  刘桐桐  刘文婧  乔文刚  秦  波 

王建国   杨  斌  尹  明  虞启辉  张文兴  钟金豹


上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2版

关闭